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9-10-20
分享到:

千年的京杭大运河平静流淌,绚丽秋色中的历史古镇更具韵味。一年一度,又逢金秋十月,依旧美丽水乡,浙江乌镇因世界互联网大咖云集而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2019年10月20日下午,正在乌镇举行的2019世界互联网大会隆重发布了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引起与会者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是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汇聚多方力量,共同打造的学术研究品牌。多家智库机构及相关专家围绕互联网领域重点热点问题,深入研究、反复研讨、集中打磨,最终形成报告成果,这体现了中国学界对互联网发展态势的一种认识和思考。蓝皮书由《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两本报告组成,前者侧重国际、后者聚焦国内,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8个重点领域,紧扣当前互联网发展前沿热点问题,全面展现2019年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态势和新进展。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 

国家网信办政策法规局副局长冯明亮等参加发布会

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立足全球视野和中国视角,聚焦全球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应用、新发展,系统勾勒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发展50年,书中系统回顾了互联网诞生50年对产业变革、科技进步、文化传播、生产生活、社会治理、和平发展的深刻影响,充分阐明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同时,蓝皮书同时对48个世界主要国家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从本次评估结果看,中美两国发展最为突出,英法德等欧洲强国依然保持较高水平,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仍在加大发展力度,其中,美国、中国、韩国、英国、法国分列综合排名前五。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鲜活经验和生动案例全景式、立体化呈现2019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新理念、新实践、新成就,阐明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蓝皮书在开篇新增了 “中国互联网发展25年”部分。从“应势而动,中国互联网全面繁荣发展”、“因势而谋,加快向网络强国战略目标迈进”、“顺势而为,牢牢把握信息化发展机遇”三个方面,全景展现了25年来中国互联网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已连续3年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为全面保障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顺利召开,促使我国关于互联网研究的最新成果尽快发布,让全世界研究分享,电子工业出版社高度重视这套蓝皮书的策划与出版,刘九如总编辑带队与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进行对接,并亲自调度,组织工业技术分社、出版部、营销中心等形成专项工作组,明确出版进度计划,各环节责任人,按照时间进程分工落实,并具体参与蓝皮书的出版策划和编审。 

考虑到蓝皮书出版印制时间紧,且正逢国庆70周年庆典期间,电子社出版部制定了周密的工作计划及备用应急预案,提前与印刷厂、纸张及封面布料供应商沟通安排产能储备,确保印刷、装订环节万无一失。图书责任编辑、文字编辑及终复审人员加班加点、通力协作,保障蓝皮书按期进入印制流程。图书印制完成后,出版部、工业技术出版分社有关人员专程赴印厂对每一本图书进行质量检查,从图书外观品相、印刷装帧质量、整洁程度等方面对图书进行精挑细选、优中选优,保证每一本会议用书都以最佳品质呈现在参会的海内外嘉宾面前。 

刘九如介绍,《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是电子工业出版社认真打造的精品图书,不仅图书内容展现了我国顶级研究机构关于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权威研究成果,书中众多新鲜的观点和数据,分析和判断,必将影响国内外互联网的发展和走向,值得政府主管、科研机构和企业主管以及众多互联网创新创业者认真研读。同时蓝皮书高水准的编校、印刷质量,精美的装帧设计也值得读者珍藏。未来,电子工业出版社将以服务保障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在互联网领域的作者资源优势,继续关注互联网各领域前沿热点问题的研究成果,持续推动《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等重要理论研究成果的出版发行、版权输出工作,用图书精品为中国互联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书内容介绍: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8个重点领域,紧扣互联网发展前沿热点问题,全面展现2019年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态势和新进展。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对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调整,结合互联网领域新的发展实际,完善综合评价体系、扩大评估范围、优化算法模型、强化数据采集,提升了评估科学性、权威性和准确性。正式发布了2019年度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综合评估情况和指数排名。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