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7-05-19
分享到:

2017年5月11,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委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我社作为国家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受邀参加了此次盛会。展会期间,我社重点展示了数字出版转型升级情况以及部分融合出版产品,包括“E知元”、“IT知识库”、“悦读·悦学”系统、“悦学在线”以及VR/AR类图书出版产品。集团董事长季仲华同志和我社社长王传臣同志也应邀分别参加了展会相关活动。 

立体化课程授权签约,高端论坛主题发言 

11日上午,在组委会的安排下,王传臣社长代表我社分别与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新金桥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泰克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面向继续教育的立体化网络课程平台”运营授权合作事宜进行了现场签约。国家新闻出版与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见证了签约仪式。 

 

立体化课程运营授权签约现场 

11日下午,季仲华董事长作为本次大会特邀嘉宾受邀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国家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做了“深化转型升级成果,创新出版融合机制”的主题报告,就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成果、下一步出版融合发展的基本思路以及对出版行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建议等多个方面的情况作了重要发言。 

在总局领导作了论坛主旨报告后,季仲华董事长作为出版单位代表第一个发言。季董事长指出,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十二五”期间基本完成了数字化转型升级基础性工作,成效初显。下一步,将以承担建设总局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为抓手推进工信出版集团的融合发展业务。 

 

季仲华董事长在论坛进行主题发言 

季董事长指出,“十三五”期间,工信出版集团总体要实现“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即积极稳妥地打造好出版主业,以信息服务和投资业务拓展为两翼,着重落实“稳、变、促、实”的各项措施;同时,应加强出版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设计,建立发展规则,完善发展机制,促进有序、健康的发展。集团将建立新兴出版发展机制,着重建立资本与资源的整合机制,业务发展和人才培养机制,形成目标明确、路径清晰、风险共担、成果共享,资金、资源、人才建设三位一体同步发展的局面。季董事长强调,我们将在对前期出版融合项目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围绕着数字出版产品可市场化、可促进传统出版升级、可推动传统出版供给侧改革、可提高出版业务效率等目标加快出版融合项目的整合和升级开发。 

最后,季仲华董事长代表工信出版集团向与会各方提出了出版融合发展的几点政策建议。第一,要研究建立针对出版融合发展业务的考核激励机制,促进出版单位在融合发展方面的内在动力,变“要我融合”为“我要融合”。第二,要加大力度培养适应互联网内容管理和运营的专业人才。第三,应进一步加大对出版单位融合发展的扶持力度,在资金、重点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第四,建议进一步推动出版单位的纵向整合重组,通过资本合作、业务合作,把资源整合起来,提升专业出版融合发展在资本市场更多的话语权。第五,针对图书出版高印量、高库存的顽疾,通过数据挖掘,应建立业务分析模型,利用数字印刷技术实现出版和经营模式的创新,以有效降低库存,提高产品周转率,发挥企业资金效率。 

各级领导莅临展位,提出殷切希望 

12日下午3点40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同志在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等有关方面的同志陪同下,来到电子社展台,认真听取了电子社在“十二五”期间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情况以及知识服务产品,重点听取了“E知元”产品的介绍。吴副局长对电子社为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肯定,并鼓励电子社要继续努力,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中起到国家级出版社的榜样作用。 

 

吴尚之副局长参观电子社展台 

同日下午,山西省委宣传部王清宪部长在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李海渊、副局长李和林陪同下来到电子社展台,听取了电子社近几年出版融合情况、现有系统对社内业务流程的支撑、与社内业务部门合作开展数字产品的建设、以及利用VR/AR技术开展纸书衍生品体验等情况的介绍。王部长对电子社的数字化转型工作表示赞赏,并鼓励电子社要继续努力,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山西省委宣传部王清宪部长参观电子社展台 

展会期间,全国各地新闻出版界的许多兄弟单位,纷纷对电子社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传统出版的数字化转型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公众开放日访客络绎不绝,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营销主管与合作商进行业务洽谈 

公众开放日期间(13~15日),电子社展台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了“关注悦读力,惊喜送给你”、骑车漫游梵高故乡VR、遨游工业技术世界VR、体验古世纪动物AR、真切实际感受身体奥秘AR等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据统计,仅“关注悦读力,惊喜送给你”活动就吸引了两千人次的关注。 

 

小朋友排队等待体验“骑车漫游梵高故乡VR”项目 

 

公众开放日,游客络绎不绝 

展会期间,数字出版中心各位参展工作人员不辞辛劳、认真展示、主动交流,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本次文博会组委会颁发的“优秀展示奖”。 

 

“优秀展示奖”奖牌 

   

数字出版中心工作人员与奖牌合影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