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6-09-22
分享到:

 2016年9月19日上午,电子工业出版社数字出版新产品“E知元”和“悦读·悦学”系统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发布会邀请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部门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领导出席,图书馆、馆配商、高校、电子技术企业和数字出版公司的代表也参加了本次发布会,与会人员现场体验了两款新产品的优越性能。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副社长刘九如首先致辞,他首先简要介绍了电子工业出版社最近两年的创新变化:在传统出版方面,强化精品出版,适度减少图书品种,着力提高单品种效益,取得良好效果,促使电子社连续两年销售收入保持了20%左右的增长;同时,出版社组建研究院,更好地跟踪研究电子信息产业、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更加广泛的联络专家学者,发表相关研究数据和观点,既为传统出版联络更多资源,又为行业读者提供知识信息咨询,从而进一步打通和延伸传统出版产业链。 

 刘九如认为,电子社数字出版起步较早,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技术基础,在业内率先开发出互联网出版应用示范系统、数字资源管理系统和动态出版系统、信息技术主题词表及其标引规范等,并研发成功电子书的加工出版平台、存储平台、版权管理平台等标准,赢得了“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和“首批版权资产管理与运营试点单位”双示范,近期还成为了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试点示范单位和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基于互联网思维,打造培育广大读者通过各类终端随时随地都能享用的知识服务产品。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基于知识元的知识库产品“E知元”和在线提供阅读服务的“悦学.悦读”新产品,就是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希望能得到各位图书馆主管和数字产品经销商伙伴,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电子社确定的“十三五”发展目标是推动科技出版精品和互联网知识信息服务两翼发力,形成新的发展动能,着力打造面向广大读者的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期望今天几款新产品的正式发布,成为我们迈向新目标的重要一步。    

 数字资源的重要用户之一是各个高校图书馆,此次,电子社邀请到高校图书馆界多位领导到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严潮斌、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四川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北京高校图书馆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管理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和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旅黄分别发言,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各自对知识服务数字产品的一些看法。 

 严潮斌认为数字化浪潮已席卷全球,科技、信息出版应该成为急行官,他代表图书馆界对出版社数字出版提出了三点希望:1.走专业化道路;2.质量为先;3.加强馆社合作和沟通; 

 李泰峰认为目前高校图书馆面临内的问题是:国内数字出版资源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纸质为基础、电子为补充的学术研究需求,而高价采购的外文期刊在馆内找不到合适的用户,大量用户依赖网上的资源。李泰峰认为出版社应该利用好用户对电子资源的使用热情,做出新的尝试,根据研究者需求,打造知识元,这一点,电子社正在很好地实践中。 

 熊丽谈了从细节方面对数字资源出版和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的想法。她认为数字资源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我国近年来的热词,但是我国的数字资源大多应用于游戏、广告领域,电子版学术研究书刊占比很小。熊丽谈了自己对于图书馆未来电子书采买的畅想。 

 随后,“悦读·悦学”系统产品经理李路标对该产品进行产品介绍和功能演示。“悦读·悦学”系统包含电子书服务系统——“悦读”和多媒体资源库服务系统——“悦学”,依托电子工业出版社自身优质的数字化内容资源,为购买数字内容资源的高校、图书馆等机构用户提供ICT领域内专业的数字内容资源的在线展示、搜索和阅读/播放等服务。 

 

 

 “E知元”产品经理张金玥对“E知元”这款新产品进行了重点介绍和功能演示。“E知元”是一款基于移动端的电子技术知识库产品,依托电子工业出版社优质内容资源,精选电子技术类专业图书进行结构化及知识化加工,以探索知识服务新路径为目标,创造性地利用知识导航、知识地图、知识束等不同方式展现知识,并提供海量条目的深入阅读功能,以辅助用户快速、深入地学习相关知识与技能。该产品适合数字出版的创新需求,具有产品化和市场化的优势。同时,采用全新的“内容+平台+终端”产品形态,力争形成出版单位新的经济增长点。 

 该产品主要特色有以下几点: 

 1.以知识元为基本阅读单位,满足用户碎片化学习需求,同时在此基础上提供系统化的专题阅读,满足用户系统化的学习需求。 

 知识元是指具有完备知识表达且无需分割的知识,由知识元名称及其属性空间构成。 

 2.多维知识分类入口,满足不同用户角色的知识需求。 

 3.按照用户搜索热度推荐知识元,反映用户搜索行为。 

 4.通过知识地图、知识束、深度阅读等功能建立专业的知识体系,提供权威的知识解释。 

 5.专业的阅读功能,提供对知识条目全面深入阅读的支持;多窗口阅读模式,满足用户对比和参考阅读需求。 

 与会人员对两款新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致表示这两款产品的面世将解决用户很多现实的需求,并对该产品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表讲话,他们对电子工业出版社两款新产品的发布予以祝贺,肯定了该产品在行业领域内的创新和示范作用,对该产品的发布寄予了深切厚望。 

 电子工业出版社新产品发布仪式正式启动,几位领导同时按下按钮,在所有现场嘉宾的见证下,印有“E知元”和“悦读·悦学”标志的启动球被点亮,标志着电子工业出版社两款数字新产品的正式发布。

 

 

 发布仪式之后,电子工业出版社副社长宋猋分别与四家经销商代表签订了“悦读·悦学”和“E知元”两款新产品的代理销售意向书。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