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6-09-05
分享到:

 8月26日,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共同主办的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发布活动在2016北京国际展览会(BIBF)现场隆重举行。发布会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主持,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执行主任何明星教授就“中国图书世界馆藏影响力(2015版)”报告进行了主题演讲。发布会上对“2016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和“海外30家(含)以上图书馆入藏的图书”颁发了认证证书。电子工业出版社以2016年922种入藏品种位列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社TOP10 ,入藏海外图书馆品种数相比2015年大幅增长了 165.71%,凸显了我社图书产品在文化“走出去”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我社总编辑兼副社长刘九如应邀作为TOP10代表在发布会上发言,他介绍,自己刚到电子社主管图书选题工作时,与计算机分社的编辑一同策划审定《中国淘宝村》这样一本图书,目前这本书已经翻译成英文、法文、阿拉伯文走向海外;在昨天开幕的BIBF2016上 ,电子工业出版社又与Springer Nature签署了《北斗技术与应用》丛书及《5G技术》丛书共10多本图书的版权输出协议;这些表明电子社推动中国科技图书走出去取得了良好成效。刘九如认为,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经济与世界各国经济的相互交融和相互依存,世界各国一定会更多的关注中国文化和中国出版,尤其是随着中国科技在更多领域的崛起和领先,中国科技图书走出去也大有可为。 

 据了解,自2012年起,“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已连续五年在BIBF期间发布,得到出版界的积极关注和学界的广泛认可。今年发布的这一报告,继续就中国近600家出版社2015年全年出版的品种和收藏图书馆数量进行研究,展现出2015年国内出版社知识生产海外影响力的一个基本发展面貌。监测显示,中国出版的2015年品种进入全世界图书馆系统的数量高达70672种,创历史新高,比2015年的46359新增加2万多种,增长比例44%,延续了近两年品种增加比例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执行主任何明星总结了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的特点:传统大社、强社依然保持高速增长趋势;专业出版社如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等增长迅猛;当代文学图书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大;海外图书馆开始重视收藏青春文学、网络文学作家作品等。他认为,近几年中国出版机构寻找出版资源的范围、国际营销网络、国际推广的能力都有大幅提升,一些大社、强社知识生产能力持续保持较高发展水平,而其中以专业出版社的品种增长幅度最为突出,出版领域大幅拓宽,主题出版带动品种增长因素十分明显。 

  

 

 报告显示,2016“中国图书世界馆藏影响力”出版社排名前十的分别为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法律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人民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和电子工业出版社。在图书排名中,中国当代文学成为海外馆藏最具优势的板块,严歌苓新著《床畔》共有52家海外图书馆收藏,位列第一。 

 电子工业出版社副总编沈艳波以及国际国内众多图书馆界、出版界同仁也一同出席了发布会仪式。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