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6-08-05
分享到:

 【编者按】为了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了推动全社会提高对工业文化重要性的认识,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提供文化力量的柔性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导并执笔,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了《工业文化》一书,本书于2016年8月正式出版发行。 

 《工业文化》首次系统阐述了工业文化的基础理论,提出了体系架构,梳理了演进脉络,挖掘了功能价值,并对工业软实力、工业精神、国家工业文化资源、国家工业形象、工业文化产业、工业领域文化和工业行业文化等进行了分析研究,揭示了工业文化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复杂关系与内在规律,为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升级,展现出一个新的理念和视野,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和路径。 

 《工业文化》出版后,得到了全国工业系统及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同志亲自为本书作序,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首任部长李毅中等为本书亲笔题词。 

 

以下为苗圩部长为本书写的序言全文: 

 

大力弘扬工业文化  支撑制造强国建设 

 

 工业是强国之本,文化是民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世界工业化三百多年的历史证明,文化元素对工业化进程和产业变革具有基础性、长期性、决定性的影响,工业文化在工业化进程中衍生、积淀和升华,也必将在未来现代化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推进工业化的探索实践中,我国工业孕育了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辉映时代的工业文化典型,涌现了一大批彰显工业文化力量的优秀企业,它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工业发展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推动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了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是,我国工业大而不强问题仍然突出,在产业结构水平、自主创新能力、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这与工业文化发展相对滞后有密切关系,集中表现为创新不足、专注不深、诚信不够、实业精神弱化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工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不仅需要技术发展的刚性推动,更需要文化力量的柔性支撑。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培育和发展符合时代要求的工业文化。《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要“培育有中国特色的制造文化,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我们要推动全社会提高对工业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努力提升中国工业的软实力。一是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强化科学精神和创造性思维培养,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二是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精益求精、追求质量的技能人才,引导企业“十年磨一剑”,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三是要大力弘扬诚信精神,鼓励企业诚信担当、守法经营,为老百姓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四是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的企业家队伍,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五是要抢救和保护濒危工业文化资源,挖掘和萃取我国优秀传统工业文化的精华,并不断创新载体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工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工业企业、行业协会和学术界的共同参与。《工业文化》一书,从概念、演进、价值、产业、实践等方面,对工业文化作了较为系统的梳理,是工业文化领域的一次理论创新与实践总结,对于弘扬优秀工业文化、提升我国工业软实力、支撑制造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期待《工业文化》的出版能为广大读者提供启发和参考,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研究、推动工业文化建设。

 

                                                                                                           

                                                                                                           二〇一六年六月十五日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