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5-12-21
分享到: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电子工业出版社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华信研究院、《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具体承办的“2015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于12月19-20日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产业经济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200多人参加会议。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赵丽芬,中科院管理与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制造强国战略专家委员会委员顾强,首都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中国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戚聿东,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等作为特约专家,应邀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办公厅副主任陶少华、财务司副司长姜子琨、经济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以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韦俊等多位关注工业产业政策研究的政府主管和企业家也到会参与了交流。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在开幕致辞时介绍,各位领导和专家都在关注和思考,2015,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新的经济动能不断涌现、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就业状况和居民收入稳定提升、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通缩趋势明显、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财政金融风险等问题也日益凸显。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我们如何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我们如何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与此同时,未来我们如何进一步深化金融、房地产等热点领域改革,我们又如何应对TPP可能带来的挑战?等等,众多热点话题,值得产业经济学界展开交流和研讨,这就是我们组织召开学术年会的初衷。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在致辞中强调,进入经济新常态的电子信息产业,抓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大机遇,发展成效显著;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生态体系进一步完善,发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过去5年中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但是也应清醒地看到,目前整个产业增长动力仍处在转换期,过去产业主要靠规模扩张,市场、技术、人才、资本这些生产要素在新的时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临的转型压力和迫切需求是当前摆在电子信息行业面前非常紧迫的任务。电子信息产业的新常态,特征是什么,发展路径是什么,产业政策需要进行怎样的调整?这是我们主管部门需要认真回答的问题,希望各位专家深入研讨,献计献策。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在题为《以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创新与发展》的主题演讲中,从供给学派的历史经验讲起,回顾了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的过程。认为,目前中国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促进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而集成电路是高端制造业的核心,对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机器人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目前集成电路产业进口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出现了严重的供给不足问题。经测算,为弥补这一缺口,达到五年后实现目前进口额一半左右的供给,大概需要约一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和企业自筹资金之外,还迫切需要国家的低成本资金支持。对此,建议国家设立一个集成电路方面的建设基金,着力解决我国集成电路供给侧融资成本偏高的问题。基金性质介乎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之间,规模5000亿元以上,期限15年,以零利率或1%左右的低利率给予支持,满足集成电路产业制造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实现产业发展的有效供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在主题演讲时侧重谈到了产业革命、构建产业新体系以及“十三五”产业政策调整的三个问题。他认为,新一轮产业革命是“一主多翼”的革命,“一主”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创新发展和广泛深度应用,多翼指能源技术、材料技术和生物技术的创新发展及应用。应深刻认识构建产业新体系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现阶段我国的比较优势,构建能够适应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进步方向、结构合理、层次明确,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新体系需要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实现融合,而不是把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新兴产业对立起来,同时也要处理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关系。同时,要认清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的现实,正视步入这个时期时的经济发展规律,制定出恰到好处的产业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互联网+”、技术革命与技术-经济范式转换》的主题演讲。他强调: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国际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夜构成了“互联网+”行动的时代背景。在“互联网+”背后,人类一共经历了五次技术革命,目前正处在互联网牵引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之中。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是伴随着一些关键要素的出现而产生的,与之相连的产业、技术和经济范式在发生变化。“互联网+”新业态与新技术-经济范式的关键要素是数据信息,其本质是借助互联网平台有效解决各种信息不对称问题,进而大幅提高相关领域运营效率。分布式、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产业融合、跨界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大规模低成本个性化和定制化等新技术-经济范式正在形成。最后,李平所长还提出了当前产业经济领域值得深入研究的:自由市场与寡头垄断的悖论、渐进升级与激进颠覆的悖论、跨界融合与深耕细作的悖论以及门槛降低与竞争残酷悖论等。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赵丽芬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重振制造业战略——美国的经验与启示》的主题报告,她围绕金融危机下美国产业政策调整的经验进行了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对去工业化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深刻反思之后,更加关注制造业,提出再工业化、重振制造业的经济复苏战略。这一转型的长期目标是要抢占未来国际竞争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塑造后危机时代美国经济新的竞争优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国的措施包括:鼓励向制造业投资,吸引制造业回流;对先进制造业加大投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出口,加大贸易保护力度;扶植制造业振兴的主要载体和中坚中小企业;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强振兴制造业的有关立法工作。通过这些措施,美国扭转了经济的颓势和失衡,同时也给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启示。 

 中国科学院管理与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顾强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产业经济学需要关注中国产业转型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演讲。第一个是产业转型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产能过剩行业的退出机制。第二个是新兴产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关注产业政策在新兴产业发展中作用的评价。第三个问题是产业布局,需要研究产业转移的空间还有多大、区域产业发展逻辑以及共用的产业品牌发展的问题。第四个问题是产业整合,需要在宏观层面和企业层面,在全球化视野当中研究中国的产业整合问题。第五个问题是产业国际化,需要进一步加强“走出去”方面的现实问题以及对比较优势的深入研究。第六个问题是产业政策,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回答好技术路线到底是政府选还是市场选的问题。这些问题为产业经济学术界下一步研究重点和应关注的现实问题指明了方向。 

 中国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戚聿东教授围绕《公共事业和垄断行业:竞争转型还是强化规制?》展开了分析。他认为,垄断行业和公用事业改革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放松规制,通过放松规制,提升企业效率和活力,削减行政经费规制费用。世界各国都在放松规制,从国外30多年实践来看,放松规制可以降低垄断行业的收费水平、提高企业效率和活力、减轻国民负担,促进经济增长率的提高。中国也应强调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引入竞争机制,顺应国际潮流,采取放松规制取向的改革,强化竞争,重塑规制体系,按照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简化规制,放松规制,乃至最后取消规制。同时应加强健康、安全、质量、环保这些社会性规制。 

 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推进“互联网+产业”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途径》。他指出,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都是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或形成更有效率的新兴产业或产业群,最终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美国的技术创新很大一部分是网络信息技术的创新,而科技创新的加强又直接带来美国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IMF数据表明,美国在2010-2014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2.53%、1.6%、2.22%、1.49%、2.43%,2015-2016年的预估值为2.57%和2.84%,表现出了内生增长动力稳定且强劲的特征。我国应将坚定不移的实施“互联网+产业”战略,通过互联网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生产方式变革、商业模式创新、产业价值链重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最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并将此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2015中国产业经济年会除大会交流外,还设置了六个分论坛,众多投稿入选专家分别就“产业发展模式、创新路径、产业政策协同发展、产业布局”等六个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 

 年会由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产业经济评论》杂志主编刘九如主持。作为2015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的总策划,刘九如介绍,电子工业出版社目前是国内排名前10强的综合出版大社之一和排名前5位的科技出版社之一,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电子信息技术、信息化以及工业技术、产业研究和社科人文等领域的图书出版,在中国出版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华信研究院是专注于工业产业政策、信息化发展态势跟踪研究的行业支撑研究机构。研究院下设产业经济研究所和信息化与信息安全研究所,拥有《产业经济评论》等研究刊物。具体承办今年学术年会的《产业经济评论》杂志,是一本专注于产业经济学术与理论前瞻研究的纯学术期刊,其办刊宗旨是聚焦产业经济学科前沿,促进各产业领域的实践经验研究和学术思想争鸣,以产业经济理论探索与实践应用为立足点,为我国经济改革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支撑服务。杂志在通过精选刊登学术研究论文,为业界提供前瞻学术观点的同时,也通过定期举办各类交流研讨会,搭建起政府与学术界沟通交流的桥梁。 

 年会以优秀论文为基础,精心设计会议主题,联络起产业经济学界最具影响力的演讲嘉宾,细心做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促使今年的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不少参会代表认为,本次年会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产业经济学界层次最高、内容丰富、贴近产业热点、前瞻理论和独特观点丰富的研讨活动之一,众多学术观点将影响产业政策走向,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将掀起产业经济学研究热潮。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