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5-12-21
分享到:

 “根据最近的调查数据,我国各领域云计算的行业应用已有一定的覆盖,在100多家行业主管的调查中,已明确有26.4%的企业正在建立和应用私有云,有36.8%的企业已使用公有云,而且其中有50%多的企业关注过OpenStack等开源云平台。这表明商业企业云计算的部署在加快,对开源云计算也表现出浓厚兴趣。”这是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在日前召开的“2015中国开源云计算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的。 

 刘九如介绍,华信研究院和《中国信息化》杂志社最近对互联网、教育、医疗、广电传媒、电信、金融等领域的政府主管、企业主管、咨询机构主管等310人发出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06份,得出如下调查结果:已建设并依赖私有云的部门占10.4%,正在建设或初步建成私有云的占16%,已使用公有云的占36.8%,正在为部署云计算做准备的占23.6%,正积极探讨如何应用云计算的占13.2%。在回答“为什么关注和应用云计算”的问题时,其中有87.7的人认为,IT系统部署云计算是大势所趋;49.1%的人认为应用云计算可以有效降低IT成本;43.4%的人是为了将IT服务外部化;33%的人认为应用云计算可以改善业务和流程;61.3%的人认为利用云计算可以更好的整合数据资源。同时,调查中了解到,各单位在部署云计算时,普遍关注到开源软件技术和开源平台,其中54.7%的人关注到OpenStack平台、21.7%的人关注到OpenNebula平台,还有37.7%的人关注到CloudStack平台、16%的人关注Eucalyptus平台;中国IT用户更多关注OpenStack平台的原因,主要是因为OpenStack在全球有更多成熟的应用案例,同时在中国市场有更好的技术支持等。 

 刘九如认为,调查数据从一个侧面表明,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的加速,基于互联网应用、能更好地整合资源、可有效降低成本、更好地化解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瓶颈的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引起了各行各业的普遍关注,正在推动形成IT应用的新格局。而与此同时,开放源代码、保障用户自由使用、自行修改、复制以及再分发的开源软件也日渐成熟,它以免费、透明安全、可灵活扩展等特性,与云计算结合,形成“开源软件+云计算”的新潮流,有关开源云计算的系统、产品与服务不断创新推出,由此推动各行各业积极部署开源云计算应用,促使各领域IT系统格局出现新的改变。 

 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信研究院、《中国信息化》杂志社主办的“2015中国开源云计算大会”12月8日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成功举行,全国各地、各行业的信息技术主管,开源社区的开发者,云计算技术和服务供应商,以及来自亚太区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云计算用户,共600多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在会上作了题为《开源云计算需要意识和行动并重》的主旨演讲。全球OpenStack基金会主席艾伦·克拉克(Alan Clark)、德国SUSE软件技术公司全球副总裁麦克尔·米勒(Michael Miller)、香港理工大学信息技术总监盖瑞特·鲍曼(GerritBahlman)等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中国科协信息中心主任高勘、国家卫计委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燕婕、中国交通信息通信中心副主任林榕、国家气象局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沈文海、中国社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主任周世禄等相关行业信息技术主管参加会议并参与对话交流。 

 主持大会的刘九如院长介绍,电子工业出版社协同研究院及杂志社,积极推动开源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及应用,除了定期举办大会组织业界交流,还通过杂志专题报道及介绍最新开源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的系列图书,全方位支持业界创新探索。在2015中国开源云计算大会上,电子工业出版社近期出版的《OpenStack企业云平台架构与实践》、《云计算与OpenStack》、《OpenStack设计与实现》、《云计算技术与标准化》、《云计算应用实践与案例》等新书,也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