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5-11-20
分享到: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简称电子五所喜迎60华诞之际,由国内顶级专家团队认真编写的《可靠性技术丛书》(共15册)日前由电子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由电子五所所长谢少锋领衔编著的《质量为先:制造强国的基石》专著也同期出版发行。这不仅为电子五所成立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也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学术研究增添了硕果,必将在产业行业和学术研究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质量为先”是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以可靠性为中心的质量保障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既关系国计民生,也关乎国家发展大局。谢少锋所长领衔编写的《质量为先:制造强国的基石》一书,从“质量为先 ”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现制造强国的根本保障这一理念切入,系统阐述了从传统的“保障质量观”到“引领质量观”转变的深远意义,并围绕“产品的高质量是先进技术与先进管理的集成”、“产品的质量是在管理下设计进去、制造出来”等观点展开,强调要以“质量为先”创新质量技术基础和质量管理工作,以“质量为先”推动中国制造在成本控制、安全环境、品牌培养方面创新发展。书中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工业技术质量管理和检测技术的演变历程、制造业质量管理与检测的主流技术与方法,以及推进制造强国需要把握的新型质量管理与检测理念,该书对于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的“质量为先”理念,具有深远意义。 

 《可靠性技术丛书》(共15册)全面系统地梳理和总结了电子五所多年来的学术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内容翔实,涉及面广,实用性强。丛书内容涵盖了可靠性的设计、工艺、管理,以及设计生产中的可靠性试验等各个环节,系统地论述了提升或保证产品可靠性的专业知识,在可靠性基础理论、设计改进、物料优选、生产制造、试验分析等方面,为产品设计、开发、生产、试验及质量管理等从业者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参考,是我国工业发展60年来可靠性技术和科研经验的重要学术结晶。其中,《RFID系统安全测评及防护技术》填补了RFID安全测评技术的市场空白;《可靠性管理》首次对国际上最新发布的有关可信性(可靠性)管理和应用指南标准进行了解读;《可靠性试验》全面介绍了各项可靠性试验技术的基本方法、实践经验、应用案例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实用性和前瞻性。丛书还汇集整理了电子五所多年实际检测和研究的大量实际应用案例,具有非常强的实用价值和参考价值,对于推动我国工业技术产品增强可靠性研究具有较强的学术交流意义和实际借鉴意义。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介绍,领先的学术成果,需要凝聚几代人的创新探索;撰写学术专著,也需要专家们的深入思考、仔细验证和精雕细琢。为了推动这套学术丛书的出版,电子工业出版社于2014年5月便与电子五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密切合作,商定选题和撰稿专家,电子工业出版社汇集最优秀的编辑团队,突破专家作者多、技术问题复杂、编辑难度较大等众多难题,高效配合做好了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 

 60年来,电子五所专业从事电子信息产品质量与可靠性研究,业务能力从元器件到设备、到大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的产品检测评价、试验分析、认证、计量、环境试验、信息服务、技术培训、设备和专用软件研制等,已经成为全国唯一的专业质量与可靠性技术研究机构,为我国电子、航天、航空、机械、兵器等行业的可靠性技术应用与发展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撑服务。在质量和可靠性研究领域,电子五所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地位和行业领先地位。 

 电子工业出版社则是我国专注于电子信息产业、计算机、互联网、工业科技等图书出版的著名出版机构,近年来逐步扩展延伸至教育出版、社科人文、大众少儿等领域,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排名前10强的综合出版大社。坚持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学术研究成果的挖掘与出版,是电子工业出版社多年坚守的使命和优势,基于在国内电子信息产业、计算机等领域学术研究专著出版第一的位置,基于与电子五所的成功合作,电子工业出版社将加强与社会各界科研机构合作,进一步加大学术研究成果出版的力度,更多地推出影响行业产业的学术研究专著,以此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学术繁荣和研究成果交流,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宗边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