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5-11-20
分享到: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日前应邀在“明照资本”战略发布会及2015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提醒业界同仁,要认真关注工业4.0和互联网+制造,就应该认真去阅读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系列新书 

 10月13日下午,北京798艺术区的尤伦斯艺术中心,应邀参加“明照资本”战略发布会的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副社长刘九如,在与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红杉资本合伙人周奎、分享投资董事长白文涛、IDG投资总经理熊晓鸽等见面交流之后,登台发表演讲,以专家身份向到会的100多位投资家介绍工业4.0战略实施带来的投资机会。

 刘九如首先向投资家们概要介绍了欧美国家2008年以后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到德国2013年提出“工业4.0战略”、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计划,再到“中国制造2025 ”战略出台的背景及意义。随后分析指出,德国工业4.0战略的出台,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意识到美国持续多年的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创新,形成了领先优势,对他们构成威胁,需要急起直追;二是作为制造强国的德国等意识到中国制造业崛起成为第一大国之后可能带来的挑战,三是德国基于自身工业软件的发展优势,期望继续引领全球。同时他还提醒投资家们关注“工业4.0战略”,重点是要关注“互联、数据、集成、转型、创新”10个字相关的技术和产品;投资智能制造领域,则应重点关注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方式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智能化等关键技术点及创新突破方向。借鉴德国工业4.0战略、美国工业互联网计划,中国政府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值得投资家们重视的是规划中提出的制造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四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等五大投资方向。

 10月21日,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信研究院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举办的2015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论坛在江苏启东举行,刘九如总编辑兼研究院院长又应邀在论坛做了《互联网+制造思考》的主题演讲。他从互联网+的内涵与本质以及对互联网+制造的理解、互联网+制造的主要着力点以及需要把握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剖析,引起了来自北京、上海、沈阳、大连、江苏、浙江、成都等地300多位装备制造业专家和企业家的强烈共鸣。

 两次演讲中,刘九如总编辑向业界详细介绍了华信研究院的相关情况和研究成果, 他强调,华信研究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电子工业出版社投资组建的、专注于国内外产业政策与发展信息跟踪研究的特色智库;目前下设产业政策研究所、信息化与信息安全研究所、智能制造研究所、中国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和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秘书处等机构,研究突出“学术”和“数据”特色,以战略软课题研究和信息咨询服务为牵引,前后延伸至《产业经济评论》《中国信息化》《数字通信世界》等学术刊物,以及学术会议、学术著作出版等业务,成立两年时间,已经在业界建立起广泛影响力。

 同时,刘九如总编辑还介绍,电子工业出版社近期出版的《制造强国战略研究丛书》、《互联网+》系列丛书、《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丛书,以及《实施工业4.0》、《工业4.0大革命》等书籍,是业界跟踪研究工业4.0战略,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必读书,是业界把握崭新发展机遇的良好利器。“关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就应该先去阅读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系列新书”。(宗和)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