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5-11-20
分享到: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于2015年10月19日专程前往南京解放军理工大学,探望我国著名的通信与计算机网络专家、计算机学科经典教材《计算机网络》一书作者谢希仁教授。 

 谢希仁教授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先后在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张家口),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西军电,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兵工程学院(重庆)和通信工程学院(南京)任教;现任解放军理工大学指挥自动化学院教授,中国电子学会会士和中国通信学会会士,IEEE高级会员。 

 已届八五高龄的谢希仁教授,依然思维敏捷,身心健朗,他风趣而轻松地向刘九如总编辑介绍了《计算机网络》一书的“诞生”过程:1988年年初,当时的机电部教育局领导组织相关专家编审一本关于计算机网络的教材,已经有几位专家拿出了一个教材编写框架,但评审专家不满意,认为不行。这时就把我叫来,问我愿不愿意参与编写教材;而我当时正在教网络课,准备给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编写一本书,已经给了他们书的框架提纲,我就顺手把这个提纲给了教育局的领导,没想到专家一评审,就认为我的书稿框架可行。于是,就由我来牵头编写《计算机网络》这本教材。编写完以后,到哪里出版呢?我问教育局的领导,教育局的姚局长说,你定吧。我说我曾经把这本书的提纲,给过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还是到大连出吧,姚局长表示同意。于是,我把书稿寄给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可几个月不见动静,我只好写信去催,也没有回复。后来我间接得知,当时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对出版此书没多大兴趣,因此,我只好又问机电部教育局的领导,教育局这时就明确由电子工业出版社来出,1989年出版了第一版。期间还有个插曲,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后来有些后悔,找过我多次,也通过各种关系联络,因此也曾经让他们出过一次修订版,但影响力不佳,就又回到电子工业出版社。之后,也有众多出版社找过我,但我与电子工业出版社这么多年的合作基础,以及读者对电子工业出版社的认同,让我不再动摇。

                                     

 

 谢希仁教授还介绍,多年来,他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不断地对教材进行更新修订,及时补充新的内容。书中的每一个插图他都亲手在电脑上绘制,从不请别人代劳或从其他书上复制,他说:教材中每一个插图都体现了教学法。他还花费大量时间,把整个计算机网络课程的电子教案(即课件)制作出来,刻录在随书的光盘中无偿赠送给读者。

 谢希仁教授的《计算机网络》一书,先后于1994年、1999年、2003年、2008年和2013年在我社推出修订版,被纳入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的国家级重点教材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累计销售近200万册。

 刘九如总编辑向谢希仁教授表达了深厚的敬意和感谢,并向谢教授介绍了电子工业出版社近年的发展情况以及对经典教材的维护和营销情况。刘九如表示,一本经典教材影响几代人,我们为谢教授桃李满天下、《计算机网络》读者遍寰宇而热烈祝贺。期望谢教授健康长寿,笔耕不掇。电子工业出版社一定认真学习谢教授严谨治学的良好作风,组织好优秀编辑,各方面协同,做好资源开发,配合谢教授持续做好《计算机网络》一书的修订与出版。(宗编)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